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爱吃糖还会得蛀牙 也许你有这些坏习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0 15:46:45 咨询 预约

  或许每一个人还是孩子的时候都被家长叮嘱过:“别吃那么多糖,小心牙齿被虫蛀了。”“老是吃糖,牙齿还要不要了?”

  小时候听到这样的“恐吓”自然会信以为真,在脑海里就隐约形成了一个保护牙齿的基本观念了——爱吃糖会得蛀牙。

  但是长大后会发现,怎么有些人不爱吃糖依然会得蛀牙呢?这不是在强行颠覆我们小时候的认知吗?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吃糖和蛀牙之间的关系,吃糖是不是蛀牙的原因呢?

  答案是肯定的,但只是原因之一。大量的实验研究数据表明:食用的糖越多,患蛀牙的机会就越大。糖吃起来很甜,但它能产生酸性物质。糖粘在牙齿表面和牙槽中,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就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对牙齿表面进行恶性的破坏,导致牙釉质遭到破坏,失去保护的牙表面再遭到大量细菌的侵袭,最终结果就是出现蛀牙了。

  这样看来,蛀牙的幕后真凶其实并不是糖,而是口腔细菌!糖只是作为一个诱因而已。所以蛀牙并不是只有爱吃糖的人才可能有,如果你有下面这些坏习惯蛀牙也是可能会悄悄找上门的。

  口腔卫生做不好

  说白了,大部分的蛀牙都是因为口腔内细菌滋生过多。有些人会因为忙碌或者想偷懒而不刷牙,又或者是随随便便应付式地刷牙。刷完牙后没清洁到位的地方也不会使用牙线去剔除残留的食物残渣。这些坏习惯都给了细菌可趁之机,久而久之蛀牙也随之而来。所以不想被蛀牙纠缠上,口腔卫生一定要做好。

  饮食习惯不好

  糖当然不是糖果才有,除了糖果,还有许多食物都是高糖成分,饼干、蛋糕、面包等也是可能引发蛀牙的。如果平时饮食习惯不好,喜欢吃高碳水的食物,吃了以后又没有清理到位,也是很容易得蛀牙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挑食,应多吃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这类食物对清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有一定的作用。

       
 

  除了外因以外,有些蛀牙是因为牙齿本身有问题,有些人的牙齿矿化程度非常不好,这样的牙齿受到细菌侵袭的可能比别的牙齿都要高,就会很容易得蛀牙,这大概就是所谓输在起跑线上了吧。

  无论如何,爱护牙齿都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不能只用吃糖去规范自己哦。只有防范于未然,多注意生活细节,才能给留自己一口好牙。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