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变黑 一定是蛀牙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29 08:55:59 咨询 预约

  随着口腔护理知识的普及,不少年轻人都会密切关注自己的牙齿健康。

  尤其是身边有过拔牙、种牙经历的朋友,他们会用“血和泪”的教训告诉你要爱惜牙齿。

  于是,在某一天刷完牙发现镜子中的自己牙齿上出现了诡异的黑色时,慌了!

  刷不掉,也扣不下来,这就是蛀牙吗?

  有这危机意识绝对是好事,不过,不是所有的牙齿变黑都是因为蛀牙。

  影响牙齿颜色的重要因素是牙釉质,而牙釉质自牙齿萌出完成后就是不可再生的。在平时生活中,抽烟、喝咖啡、喝茶这些行为都可能引起牙釉质色素沉着,拉低我们牙齿的颜值。这时候想要再次拥有一口大白牙,可以考虑洗牙、瓷贴面以及冷光美白等途径。

  除了这些染色的牙,还有哪些问题会使牙齿看起来像长了蛀牙一样呢?

  氟斑牙

  氟斑牙主要是在牙釉质生长期摄入过量的氟引起的,一般是因为饮用水源出了问题。氟斑牙外表呈现白垩色或褐色,牙体有缺损,牙齿表面有线状或点状的痕迹。

  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成因是在牙发育矿化时,服用过量的四环素药物,例如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等,沉着到牙齿组织内部后,使牙齿变色,颜色与四环素药物本身颜色、对光敏感度以及结合部位的深浅有关,大部分呈棕褐色或深灰色。

  牙髓坏死

  牙髓位于牙齿内部,是牙齿保持“活力”的关键。但由于化脓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外伤造成牙髓出血等情况,牙髓可能发生坏死。牙髓坏死后牙齿会呈暗黄色、灰色,无光泽,活力测试无反应。

  以上提到的都是一些病原性导致的牙齿发黑,如果想要改善这些情况,需要从源头上治疗,不要天真地以为只要狂刷牙就能解决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的黑牙才可能是蛀牙呢?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颜色:发生龋坏的牙齿颜色会变化,不一定是发黑,也可能是棕色、褐色等颜色,重点观察位置是牙缝、窝沟点隙以及后牙咬合面。

  形态:牙齿发生龋坏后会变得比较粗糙,有些会形成洞或呈细小碎片脱落。

  质地:正常的牙齿非常坚硬,被龋坏的牙齿会缺钙变软,咀嚼硬物时,可能发生断裂。

  虽说不是所有的黑牙都是蛀牙,但牙齿颜色发生变化都需要及时重视,不管是色素沉着还是其他牙齿疾病引起的,最好还是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口腔检查。

  在对待口腔问题上,一定要有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

  如果你正在为口腔问题而苦恼,赶紧来参加五洲医院口腔科推出的“五月暖心月,五一大放价”的活动吧!

  不仅有百万电子消费券等你来领取,还有多个特惠项目任你选择。

  超声波洁牙:特惠价51元(每天限10个名额)

  儿童防龋套餐(全口涂氟或窝沟封闭2颗):特惠价51元/次(每天限10个名额)

  树脂补牙:特惠价151元(首颗99元)

  美国进口种植牙套餐:5400元(门市价10800元,含种植体方案设计、种植体植入术、种植体、基台、钴铬合金牙冠)

  天使单膜隐形正畸:15000元(门市价20000元)

  时尚美牙(全瓷冠)每颗1000元健康抵扣券(所有全瓷品牌牙冠均可享受)

  预约方式:在线预约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8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