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缝变大、牙齿敏感?这都是你对洗牙的误解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2-19 17:17:24 咨询 预约

  假期结束,很多人又将洗牙提上日程。不过有些人对洗牙存在误解,他们害怕洗牙,认为洗牙是“智商税”。洗牙究竟有什么用?多久洗一次合适?洗牙真会让牙缝变大?对于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什么是洗牙?

  洗牙的专业术语叫龈上洁治术,它是指医生使用龈上洁治的器械,如超声洁治头等,将牙齿表面的牙石通过高频振动震碎,然后随水流冲走。

  为什么会形成牙石?

  牙石是牙齿表面的一些食物残渣,由于长期钙化,黏附在牙齿表面形成的坚硬如石头一般的附着物。牙石的形成与日常口腔卫生清洁不到位也有关系,日常刷牙很难将人们牙齿表面百分之百清洁干净。因此,在平时口腔卫生清洁不到的死角,就容易形成牙石,例如下前牙的舌侧面等位置。

  多久洗一次牙?

  一般来说,建议每一至两年要进行一次洗牙,牙石长期附着在牙齿表面,会刺激牙龈,造成牙龈的红肿和炎症,长此以往,危害口腔健康。

  洗牙会让牙缝变大吗?

  很多患者认为每次洗完牙后,自己的牙缝变大了。这是因为牙齿表面大量牙石将多颗牙连在一起,牙石去除后,会感到牙齿和牙齿之间出现了缝隙,实际上,洗牙并没有让牙缝变大。

  洗牙后牙龈出血正常吗?

  部分患者发现洗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因此很恐惧。其实这种情况不需要恐慌,健康的牙龈非常坚韧,如果牙龈有炎症,在洗牙过程中,水流的冲击、器械的接触等,会引起发炎红肿的牙龈出血。洗牙后,牙龈恢复了健康,就不会轻易出血了。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有患者反映洗牙后会出现牙齿敏感的症状,其实是因为牙石长期包在牙根的外表面,一旦通过治疗去除牙石,牙齿的根面直接暴露于口腔内,会接触到各种温度刺激,患者则会感觉牙齿敏感。一般来说,这种症状完全能够慢慢自行缓解。

  科学洗牙应注意哪些问题?

  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的洗牙治疗。对于三甲医院而言,洗牙患者在治疗前,需要进行相关的血液检查,如抗体三项,乙肝表面抗原以及血常规等,个别患者还要进行凝血检查。由于目前仍处疫情特殊时期,医院还会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从而保障患者远离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若在某些不正规的小诊所,治疗前检查手续不够完善,再加之如果消毒灭菌措施不到位,那么洗牙治疗可能会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