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痛怎么办?来看看是什么原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2-22 14:19:24 咨询 预约
 
  我们的牙齿不像皮肤那样敏感,肌肤上轻轻的触碰或是一冷一热都能即刻感知,而牙齿,能让我们大脑想起它,开始关注它的时候,往往是因为—疼痛!
 
  有点可悲,疼痛,往往是提醒我们开始关注自己牙齿的强烈信号。而当这个强烈信号出现时,往往也意味着牙病已经比较严重了。
 
  有意思的是,牙痛的感觉也是五花八门,有酸酸的痛、冷热的痛、剧烈的痛、咀嚼时的痛等等。这些不同的痛其实也意味着牙齿各种各样不同的疾病。
 
  牙痛是口腔疾患在常见的症状之一,牙痛不是病,但疼起来却要人命。因为在出现牙痛时,会感觉神经也在被牵扯着出现神经痛,所以是让人感到十分痛苦的。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对症下药才能更好的治疗,那么要知道牙痛吃什么止痛药效果好,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一、牙痛的原因
 
  1、上火:其疼痛的程度较轻,通常在夜间时疼痛会逐渐加剧,通常伴随着牙齿松动、牙龈出血的症状。
 
  2、龋齿: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龋齿可造成咀嚼能力丧失,严重时可发生牙髓炎、牙周脓肿、颌骨骨髓炎等并发症,危害全身健康。
 
  3、牙龈炎:通常是突然发作的疼痛,主要表现为牙龈出现红肿的症状。
 
  4、神经性牙痛:其痛点不明显,呈放射性疼痛,同时伴有牙齿松动、牙龈肿胀的症状。
 
  5、牙髓炎:多由化学物质或是温度的刺激引起,其疼痛性质表现为阵发性疼痛,可有叩痛感。
 
  6、牙根尖周炎:通常表现为持续性疼痛,触碰到牙齿使痛感会增加,不能食用需要咬嚼的食物。
 
  7、牙外伤:由于意外摔倒、外界撞击等原因导致牙齿裂开引起的疼痛。
 
  二、牙痛不要吃什么?
 
  01甜腻的食物
 
  患有牙疼的人群不能吃甜腻的食物,包括猪油、糖年糕、蔗糖、芝麻汤圆等等,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且对牙龈有刺激。
 
  02生冷寒凉食物
 
  牙疼的患者不能吃生冷、寒凉、油腻的食物,如冻汽水、冻西瓜、冻果汁等,一些辛辣的食物如辣椒、油炸饼、胡椒、咖喱牛肉、油条等也不能多吃。生活中要及喝酒、喝浓茶、浓咖啡等等。
 
  03辛辣、刺激食物
 
  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对于牙疼患者来说是有害的,因为这些食物会使牙龈肿痛难治愈,细菌比较容易感染,导致牙疼位置流脓或者出血等。
 
  04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在口腔乳酸杆菌的作用下能产生更多的乳酸,而乳酸在已受到破坏的牙龋洞里进一步脱钙,使龋齿面积增大,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应少食酸性食物,且食后应刷牙,清除齿缝龋洞内的食物残渣。比如石榴、杨梅、酸枣、醋等。
 
  05坚硬粗糙食物
 
  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
 
  06酒及兴奋饮料
 
  酒精能刺激神经系统,尤其是高浓度的烈性酒,对肝、胃肠道等消化系统均有害无益;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可等也有类似作用,而龋齿患者尤其需要安静,故不能饮用,发热、头痛患者更不适宜。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