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痛起来真要命!它到底是不是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2-25 17:17:05 咨询 预约
 
  牙疼究竟是不是病
 
  牙齿的疼痛主要是由感染致牙齿周围组织或牙齿内部牙神经引起的一种病变,所以它是一种牙齿疾病。
 
  不要忽视牙疼,我们常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牙疼真的可能是致命的。患牙周炎时,导致牙周局部慢性感染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进入血液中,这些细菌和毒性产物会增加和加重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牙周炎成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心梗和脑中风发生的危险因子。龋齿加重可引起牙髓炎及根尖周感染,并作为病灶造成颌面部感染、心内膜炎、风湿性关节炎。
 
  牙齿有病灶,会影响全身的很多系统,国外已经有牙疼致盲的病例。还有一些牙疼导致妇女流产的病例,妇女在经期、怀孕、更年期时,激素发生改变,容易得一些牙齿的疾病,特别是妊娠期,不重视口腔卫生,很容易得牙龈炎。而在粥样动脉硬化患者的斑块中,也已经检出了牙周病致病菌,但是病菌是如何进入斑块的暂时还搞不清楚原因,一切也还没有形成定论。
 
  牙疼都会致病or致命吗?
 
  牙痛的原因很多,牙源性和非牙源性疾病都可引起。
 
  临床上,牙痛(这里主要指牙源性牙痛)主要多见于四种情况—:
 
  1急慢性牙髓炎引起的疼痛(常对冷热刺激敏感)。牙髓,俗称牙神经,一旦痛起来是非常剧烈的。由于引起这种疼痛的炎症局限在牙齿硬组织内部,该位置血供较少,所以,虽然会疼得很厉害,但真正会致命的极少。
 
  2根尖周炎引起的疼痛(牙齿有浮起感)。炎症发生在根尖的周围组织。其中,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又叫急性牙槽脓肿,这是一种要引起警惕的疼痛。
 
  若不及时处理,炎症会扩散至邻近的组织,引起颌骨骨髓炎、颌面部的蜂窝织炎;细菌还会随着血液循环、淋巴循环扩散到全身,引起全身性的反应,与牙痛有关的毒血症、败血症也多见于这类患者。
 
  3牙周炎引起的疼痛(主要是咬合无力感,或急性脓肿引起肿痛)。这是一个相对与外部相通的位置,血供也较为丰富,一旦有细菌“入侵”,很容易引起局部的肿胀、化脓,也会引起远处重要器官的急慢性炎症。幸运的是,只要处理及时、规范,大部分患者的愈后较好。
 
  4冠周炎引起的疼痛。多见于尽根牙(俗称“智齿”),临床上,因智齿冠周炎诱发败血症的患者也并不少见,有全身基础疾病的人尤其要警惕。
 
  牙疼不一定都是致命的,但是牙疼一定要及时去看。
 
  尤其是出现以下症状时,更需要及时就医。
 
  1.超过两周不愈的溃疡
 
  如果溃疡、糜烂固定在口底部位,并发展至出血,致发音不清晰,去除创伤等因素两周后仍未愈,有可能转变为口腔癌。
 
  2.逐渐扩大的增生
 
  口腔内逐渐扩大的增生包括赘肉、鼓包、硬结、隆起、肿物等,这些都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口腔癌还有颈淋巴结转移,表现为颈部肿物。
 
  3.粘膜颜色改变
 
  口腔内有白色、红色、黑色或蓝色的口腔黏膜斑块或肿块,无其他症状,可能是口腔癌征兆。
 
  4.单个牙齿松动
 
  经口腔医师检查后,排除了牙周病、咬合创伤等因素所致的单个牙齿松动后,有可能是患有口腔癌。
 
  牙齿的防止需要定期的牙齿检查,牙医会对口腔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牙齿病变,可及时进行治疗,可以减少牙齿的疼痛及进一步的病变。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