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情况下会增加种植失败的风险?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22 17:28:10 咨询 预约

  牙周炎

  牙周炎并不是种植治疗的禁忌症,但在牙周炎未得到完善治疗和控制的情况下,草率进行种植,种植失败和种植体周围炎的风险均会大大增加。

  另外,长期牙周炎患者的口腔情况往往更加复杂,比如余留牙齿的预后、剩余牙齿移位、严重的牙槽骨丧失等,使得种植治疗的复杂程度增加,需要更加小心。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时,可能会导致伤口愈合延迟,手术后更容易出现感染,使得种植失败率增加。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本身并不是种植治疗的禁忌症,但治疗骨质疏松的常用药物——双磷酸盐,可能会影响种植治疗的成功率。

  短期观察发现,口服双磷酸盐对种植的成功率影响不大,但若经静脉输入双磷酸盐治疗,种植手术可能会有颌骨坏死的风险。

  吸烟

  吸烟会增加种植治疗失败的风险,吸烟者相比更容易出现种植体周围炎,其影响与吸烟的量呈正相关。

  口腔粘膜疾病

  一些口腔粘膜疾病,如口腔扁平苔藓、红斑狼疮、多形性红斑等,均可能导致粘膜愈合能力下降,影响种植牙的成功率。

  张口度

  对于张口度较小的患者,在后牙区种植时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实施种植手术前,可以使用专用的测量器械评估张口度可否满足种植的需要。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选择短型器械、更短的种植体等办法来减小张口度对操作的影响。

  年龄

  一般来说,种植治疗没有年龄上限,只要身体健康或疾病控制平稳,均可接受种植治疗。

  但另一方面,种植应该在患者成年、颌骨发育完成后才进行,在前牙美学区的种植甚至要推迟到25岁之后,确保种植治疗能够获得美观且长期稳定的效果。

  有些情况 需要前期准备

  若缺牙时间过长,可能会出现邻牙向缺牙处移位,对侧牙齿伸长,导致修复间隙变窄。在一些极端情况下,间隙过窄会导致种植体无法植入,此外,对侧牙齿伸长,也可能导致种植体上方没有空间可以安装牙冠。

  对于这类情况,您可能需要通过额外的干预或治疗,如调磨相应牙齿或通过矫正,调整牙齿的位置,来获得合适的修复空间。

  种植位点感染

  若种植位点附近存在感染,如邻牙的根尖炎症、牙周急性炎症等,很可能导致种植体植入后,骨愈合过程受阻。特别是拔牙后即刻种植的病例,若待拔除的牙齿存在急性根尖炎症或牙周炎症,种植治疗应当考虑推迟进行。

  骨的体积和密

  有时骨组织吸收后,其体积无法容纳种植体,需要视情况提前或在种植同时进行植骨治疗,这也会延长治疗周期。

  此外,虽然骨密度过高或过低都不是种植的禁忌,但在实施种植手术时,需要有额外的注意。

  角化牙龈的宽度和厚度

  充足的角化龈更不容易出现牙龈退缩,使种植牙更容易被清洁。

  在美观要求较高的前牙区,若牙龈量不足,往往需要通过软组织手术来增加角化牙龈的宽度和厚度,改善种植牙的长期稳定性。

  是否需要做此类手术,以及适合在哪个阶段进行,需要医生评估后进一步决定。

  正因为有太多影响牙齿种植的因素,因此在开始种植前,专业牙医往往非常小心,需要做一个全面的术前评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